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開放平台軟體選秀競賽 - 創意激發網路新商機』會後感

        對 Android 手機開發有興趣的我,在網路上看到這屆黃金企鵝獎即將徵選的講座活動,今天便跟公司告假前往。本活動是由經濟部與台北市電腦公會主辦,也是少數我覺得政府真的有用心在辦的活動,因為這次邀請了許多在這個業界已經深耕並闖出一翻天的前輩,講述自己的心路歷程和分享非常寶貴的資訊,一整天的講座聽下來,內容真的著實精彩,幾無冷場,深深讓我獲益良多!





        第一個精彩的主題,是由創投公會秘書長,從實務面解說創投的觀點。賴先生所準備的投影片和內容非常重要和豐富,可惜短短四十分鐘,沒辦法盡全功,導致很多張重要內容被略過。既使如此,這一場我依然聽到許多重要的觀念和知識:

  • 創投的期望是在 3 - 5 年實現 IPO ( 股票公開發行 ) 獲利,營運企劃書一定要對準這個目標才比較容易獲得創投的青睞。
  • 創投最重視的項目依序為:團隊人才 / 產業與技術 / 市場 / 資金
  • 創投每年約看 300 件案子,每年選出約 10 件案子進行投資,能真正 IPO 的約 0.9 家。
  • 創業家必須要低調,不要輕易廣發英雄帖,避免日後難以扭轉形象。
  • 不要在缺錢的時候才來找創投,那時候已經區居弱勢,沒有談判籌碼。
  • 創投的資金從審核開始,約要一年才會到位,對已經缺錢的事業緩不濟急
  • 平日就要跟創投接觸打好關係,資金才有機會在你需要的時候剛好到位。
  • 簡報投影片:10 / 20 / 30 法則。十張投影片,二十分鐘介紹 ( 把大部分時間留給問答討論 ),三十級字體。
  • 營運計畫書:50 - 60 頁左右,並準備一份 2 - 3 頁的摘要
        第二場,由之前曾經參賽過的團隊,分享他們在行動網路和實體物品之間產生互動的點子,藉由把可以行動上網的手機當作連網的媒介,推出許多週邊小物經由藍芽或是 wifi 等通訊技術搭上網路,產生遠距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新模式。

        看到這些新創的點子,也讓我大開眼界:原來手機還可以這麼玩?

        中午休息時間,蠻幸運地有機會恰巧和第二場的主講者在休息區同桌,簡短地交換了一下想法和請益,讓我更深入認識這個團隊內部的合作與營運模式。

        下午第一場則是由『之初創投 ( appWORK )』的夥伴 IC 提供另一種創投的觀點。其中最啟發我的觀念,就是對財富的定義。

        財富不等於金錢,財富=你想過的生活。

        真是一語道破。金錢不過只是存摺上的數字,有了錢卻沒有你想要的生活,不過就是『窮得只剩下錢』。先該捫心自問,我究竟想要過甚麼樣的生活?決定目標後,再選擇經由開創甚麼樣的事業來成就。只要達到這個目標,過著我們想要的生活,不管錢多錢少,我們就已經真正達到財富的目標。

        另外,他分享另一個很有價值的體悟,就是價值的來源。我們都知道,事業的價值來自於解決大家的問題,但是他更深入的演繹,真正的價值來自於問題解決辦法的品質。

        不只是解決問題,更要用品質好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問題不分大小,就算是非常小的問題,但是你的解決辦法品質非常高,也可以成為極大的商機。例如微軟做 PDA 手機已經十多年,它也提供了行動辦公的解決方案,但卻市場有限,推廣不起來。直到 iPhone 出現,提供了高品質的智慧行動手機的操作體驗,一瞬間產生了極大的市場和商機!

        微軟不是沒有提供解決方案,但它的方案就是不夠順暢不夠品質,所以解決問題只是基本,品質才是勝出的關鍵

        接下來,他分享目前觀察到的趨勢,猜測即將到來的 WEB 3.0 可能的走向,給了在場許多人對機會的想法。

        最後的重點,『精實創業法』,速度才是關鍵!不用推出完美的產品,只要推出可以動可以用的產品,盡快讓市場回饋給你修正的方向。

        緊接著下一場,里斯特資訊的執行長戴先生,分享了他創業以來兩三年的心路歷程,一路上跌跌撞撞到現在的成就,非常 touching 人心。他將自己參與世界一百強競賽時,看到世界上其他創業家的心態轉述給我們:不是堅持相信自己是對的,而是堅持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做對。

        不要先想 Business Model,先問你自己:你的服務對別人是否有價值?

        因為只要你的東西真的被人需要,就算使用者不買單,可以找廣告主買單,廣告主也不買單,搞不好政府會買單。只要這個東西真的被人需要,一定會有人買單讓這個服務永續下來,所以不要先用 Business Model 困住自己。只要你覺得這個東西做出來有價值,就去做吧

        最後壓軸的,是去年獲勝團隊 EZTable 。這個團隊分享的業務經驗真的是非常寶貴!包含了真正如何與餐飲這樣的傳統產業談判合作,如何突破業務的瓶頸,策略的演變與想法,真是句句珠機,錯過萬分可惜。

        最後是這次比賽的時程與相關資訊:
  1. 分為一般組企業組,這是與過去歷屆比賽不同之處。
    一般組不限制應用程式主題,企業組則由贊助企業指定題目
  2. 參賽公告:2011 / 6 / 1
    參賽者登入報名:2011 / 6 / 1 ~ 2011 / 6 / 30
    開發與製作:2011 / 7 / 1 ~ 2011 / 9 / 15
    上架公開:2011 / 10 / 1 ~ 2011 / 10 / 31 於遠傳 S 市集
  3. 獎勵方式:優勝十萬 + 獎盃一座 / 人氣獎獎金一萬 ( 獎金比過去縮水好多... )
    加值獎勵:大陸媒體與行動市場 ( 中國移動 ) 免費推廣 + 數位時代雜誌專訪一篇 ( 11 or 12 月份 )
        感覺這次比賽優勝的重點不在獎金多寡,而是在於曝光機會。這其實也比較合乎廠商的長期利益,畢竟優勝獎金對公司而言頂多花一個月就沒了,但雜誌專訪卻可以打出名號帶來更多商機,也是值得大家努力爭取的大好機會!

簡報檔限在已經可以在 OSS 下載,下載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