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百人 Pitch Demo Show 與會後記

        『十二小時百人 PITCH X STARTUP馬拉松』,是個鼓勵創業人腳踏實地驗證自己想法的創新活動。因緣際會,某日晚上受帶衰胖胖之邀,跟其中一個參賽團隊『鋼鐵人實作聯盟』的成員聚會交流,順便交換彼此對這個 Business Model 的想法與回饋。

        而透過該團隊主要的 Coordinator - Sandy 的介紹,我才知道有這麼一個活動,而該週六就恰巧是馬拉松活動最後的決賽場!

        決賽場的地點是在台灣微軟,那地點我很熟,依照慣例,知道現場一定會有免費的糕點和無限暢飲的冷飲機,應該可以省去一頓午餐費用(創業維艱、什麼都要省啊),於是打定主意前往!

        其實我還蠻喜歡參加這類的創業、創新發表會的,可以讓自己僵化的大腦受到更多外來的刺激,活化一下腦細胞。過去我也多有現場參加 AppWork 的 Demo Show,從中觀摩學習。只是自從 AppWork 的團隊主軸明顯偏向容易獲利生存的『電子商務』類型,讓人耳目一新、或是天馬行空的創意就減少許多,有點可惜

本圖片來自「動腦新聞


        到了現場,沒想到那天見到的 Sandy 竟然是決賽場的主持人,嚇了我一跳!這次決賽場 DEMO 有許多科技媒體、潛在創投擔任評審,評分重點分四大類,除了第四點算是結論的總評,前三項我覺得很值得有創業意願的人多多思考:
  1. 問題是否值得解決
  2. 團隊執行力
  3. 商業模式
  4. 投資意願
        參賽的七個隊伍與他們的點子如下,我大概聊聊心中的想法:

瘋 APP:

        知名程式教學論壇與程式交易「藍色小鋪」創辦人,提出一個換湯不換藥的媒合平台,也就是以行動 APP 為主題,提供企業和 APP 創作者合作交易的媒介。企業常常要因為行銷活動而推出一些免費商品,像是電影上映,會有些以相關電影為主題的手機遊戲、桌布、網站活動要推出造勢。這類行銷活動多半用完就丟,屬於短期缺乏延續性的投資,所以成本能省就省,企業通常不會自己養人進行相關開發。而 APP 是目前當紅的行銷媒介,如何可以換湯不換藥地快速換皮推出各種 APP 來達到行銷目的,這個網站就想要做這樣交易媒介的平台。

        個人覺得這樣的市場需求雖然存在,但是利基不大,而且真正要實現換湯不換藥的快速推出 APP,恐怕有些過度理想化,每個行銷案都會有出人意外的客製,因為行銷案的生成順序其實是:廣告公司為客戶量身定做行銷企劃,在不斷被打槍修改調整後才會真正投入製作從來就不是行銷公司先去元件市場,找某程式能提供那些設定變更外觀行為,然後在這樣的框架限制之下去跟客戶提案

        自古以來,程式元件交易的概念一直存在幾十年了,但交易一直很難熱絡,其實就跟難以做到真正符合需求的客製化有關。我不認為這個現象因為平台轉到 APP 就會有任何改變。

        這個 Pitch 看到很多值得我反省的負面例子。

        為了在有限的時間內塞入最多內容,超快的語速反而讓底下的人根本無法吸收?到底是『為說而說』還是『為聽而說』?而且我聽到重複最多句的就是『跳過這張、略過』,投影片一堆字卻快速切過去,為何事前不先過濾掉根本不打算講的投影片?為了趕時間把話講得不清不楚,卻把時間浪費在翻閱沒人來得及看清楚的投影片?

        這讓我想到去年參加 Yahoo 黑客鬆的自己,值得好好反省:到底是『為說而說』還是『為聽而說』?
 

RightOn:Find the right people at right place。

        利用手機的 LBS,在正確的地點幫你找到正確的人。這個團隊提出的願景,是讓一群陌生聚會的社交活動,大家可以迅速找到這個陌生社交場合,自己需要認識的對象,並且能夠追蹤延續這樣新建立的人際關係。 

        這個問題在傳統的做法,就是在會場快速的交換名片,然後用高超的交際手腕把社交時間留給物色到的合作對象,甩開剛交換完名片,感覺沒什麼利用價值卻纏住你的路人甲。

        這個團隊想解決的問題是確實存在著,也真的有這個價值去解決,但他們提出的 Solution 卻讓我非常無言以對。你可以想像一個聚會會場大家不面對面交流,卻低頭滑著手機瀏覽在這個會場有誰被定位在此,他們的工作頭銜和到此目的?如果一個社交場所進去看到這個光景,我會以為來到全國宅男自閉症會場,然後迅速離開。

        而且不善面對面交流的人,就算透過這個定位 APP 找到現場有值得交流的人,難道他就有勇氣走過去做真正面對面的陌生交流(我看最多就是發個 text message 過去吧)?這整個事情的 TA 本身定位就有問題,我會修改這個團隊的 slogon 變成:
  “Find the right people at right place BUT on the wrong way.”
        為什麼會以 Place 為主去侷限了這個點子?只因為想跟手機 APP 的 LBS 定位運用綁在一起?Find the right people 才是真正有價值的重點吧!以 Place 為先決過濾條件非常本末倒置。

        如果顛倒過來,這個服務是:先幫我找到對的人,然後想辦法幫我安排對的地點讓我們面對面交流。這才是對我有價值的服務啊!

        建議方向:Arrange somewhere to make you meet the right people。 

        其實說穿了就是傳統相親、婚友社在做的事,只是看你能不能運用在商業社交上。

鋼鐵人實作聯盟: 

        Sandy 帶著他的團隊出場,氣勢非凡。也是所有團隊我唯一看到實際成品,而不是只有一堆 PowerPoint 簡報上的假想圖、模擬稿圖。這組的分數在執行力項目應該拿到高分,而創業這件事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就是執行力,其他都是陪襯用的而已。 

本圖片來自「動腦新聞


        果不其然,Sandy 他們拿到決賽最終優勝,前往日本出國爭光了!至於我對這個團隊的想法在前兩天晚上,跟當事者已經聊到很多(而且對話中三不五時就提到保密協議...),所以我這邊就不多說了。總之是個很有潛力的團隊,市場操作和商業模式有很多發揮空間,就看他們想不想得到、怎麼去玩。

切好好: 

        我很喜歡這個團隊的願景,讓失業的家庭主婦可以找到經濟機會,幫其他忙碌的上班族準備健康的有機食材。對我來說,這是某種社會企業,真的解決一些社會問題:無法上班的家庭主婦的生產力浪費,忙碌上班族不健康的飲食

        可惜,叫好不叫座是社會企業創業的常態,我非常希望他們能好好堅持,持續摸索出最佳經營方式突破新局。

Smart77:

        為了肢體殘障人士,而設計的智慧型拐杖,方便殘障朋友可以更加容易活動。這也是個改善弱勢、出發良善的創新發想,可惜這個團隊的氣場和執行力給我感覺非常弱,連簡報過程都是透過評審的同情心,給予額外的時間施捨,才給他時間講完產品介紹,幾乎無法讓人相信他們最後能推出真正的東西。

Find my star:

        團隊原本想推出個方便追星族捕捉藝人最新動態的『人肉搜索 APP』。有些評論說擔心這個應用太 Powerful,會成為『全民皆兵』用來追殺特定人物(例如政治人物)的人肉搜索平台,我本人倒是沒那麼看得起這個應用。可能因為我本身不是這個應用的 TA 吧,沒辦法有任何共鳴。

        對我來說,這一樣是 LBS 而且接近 Square 的一個變形,我不認為他能單靠社群的力量自己維持,應該只會變成粉絲操作用的行銷平台而已。有商業價值,但對人肉搜索的擔憂我認為是多慮的

結束轉淚

        看完所有參賽隊伍,進入評審階段就是休息時間。我趕緊把握時間狂灌免費冷飲+免費糕點!不得不說,這次來對了,收獲非常大!

        噢,不,我不是說這些吃吃喝喝啦!

        而是我從這七個團隊的發表獲得一個全新點子的啟發!而且就在進入休息時刻的當下,發生一個突發狀況,完完全全跟我切身之痛有關!而這七個隊伍提出的東西某部分剛好給出解答的線索!

        有時候遠看是一坨大便,換個角度發現他也可以是黃金啊! 

        所以不等結果發表,我就迅速逃離會場,在路上把整個想法徹底整理來回檢視,跟人討論,初步獲得不錯的回饋!

        有時候很多疑問和想法就像是拼圖一樣,總是不完整缺了一角,在同一個房間繞來繞去就是找不到,總得多多走出去才發現柳暗花明的時刻。

所以帶衰胖胖,叫你出來參加活動你就該乖乖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