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關於「我沒有時間」這檔子事…

        「沒有時間」在我看來,是人生陷入絕境的一種警訊。因為在我們有限的生命裡,能夠創造無限可能的唯一籌碼,就是「時間

        學習、成長進化、思考方向、執行與創造新的機會,這些都需要我們投入時間。一旦當你開始說「我沒有時間」,這就是某個惡性循環的開端,而且很難翻身

        我曾經在「兒童關懷協會」的義工活動說,在我看來,世界上最可怕、最絕望的行業,就是「計程車司機」。因為他們不是領定薪,而是「做多少、拿多少」,想賺錢就沒有懶可偷。而這個工作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即使沒生意可做,時間也不是他們的,因為他們還是得不斷地花時間開著空車像是孤魂野鬼在路上繞圈圈,尋找乘客。

        有客人載時,他的時間只能專心開車,沒有客人時,他還是只能專心開車(除非他決定今天生意不做了)。幾乎沒有別的行業吃時間吃的這麼兇狠的。

        不信的話,大家搭計程車可以跟司機聊聊他開了幾年車?我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八年十年以上的,一旦陷入這個行業,幾乎就是做到退休!這個行業竟然遠比其他行業穩定,決不是因為這是某個幸福產業,而是他們全部都陷入無法跳脫的惡性循環(註)

        最近,我周圍的朋友一個個跟我反應:工作忙到昏天暗地,工作時間從早到晚,沒有喘息
  • 朋友A:是某公司行銷企劃,因為工作繁忙又是責任制,幾乎天天早九晚十一,一天工作常常超過 14、15小時,有時連周休一日都休不到,沒空顧女朋友,天天吵架。
  • 朋友B:在某大建設集團工作,公司內鬥嚴重,只要休假或是沒有配合加班,立刻成為被攻擊放箭的目標。搞得他就算事情做完,還是得跟大家一起加班,以防患同事放箭。
  • 朋友C:某公務機關業務承辦人員,早八晚八,回家還得應付家庭需求,苦惱沒有自己的時間。
        在我的觀念:時間比財富還重要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如果你認同「沒錢更要理財」,對「沒財可理,所以不用理財」嗤之以鼻,那麼,對時間也是一樣的。

        朋友C說:還在學習中,如何誏自己更有效率

        改善工作效率的確是一個辦法,但是可能必須學會新技巧、新工具,對工作內容有足夠的經驗,而這恐怕不是短時間內可以達成的

        其實有個更為有效,可以立竿見影的方法,只要你願意,甚至從下一秒鐘就可以立刻爭取到更多時間,那就是加快『轉換』

        什麼是『轉換』?就是當你開始工作時所需要的「心理狀態準備時間」。常常我們必須面對自己必須做、卻又討厭的事務,會花很長的時間在糾結、在抗拒、在想逃避,因此在真正做事之前,花費了很多時間在進入「出來面對」的心理準備狀態。

        想想自己從學生時期,要唸書,是不是先走動一下、打開冰箱看看、深呼吸、放空,花了十分鐘才讓自己調整心境去面對討厭卻又非做不可的事情?

        工作時,看到不想承辦的業務放在桌上,是不是決定先上網看看新聞、股票和臉書,然後上個廁所,倒杯茶或泡咖啡,直到沒什麼可以繼續打發時間的時候,才硬着頭翻開桌上的文件夾(而且你會發現你的手部動作特別緩慢,仿佛在拍吳宇森的電影)?

        又或是遇到需要跟討厭又合不來(甚至曾經得罪)的同事合作專案,心理先罵一陣子怎麼這麼倒楣、以靜制動、等待對方是不是會主動找你、掙扎要怎麼開口要求協助、逃避不去想。最後逼不得已,深呼吸才起身前往或是發出第一封電子郵件?

        夫妻或情人吵架,雖然知道絕不會因此就分手或離婚,最後一定要面對問題並和好,但是在進行下一次溝通前,卻花了很多時間等氣消、等調整心情,直到夜深人靜,身心疲累不得不回家睡覺,才再次進行溝通和面對。

        當我們遇到討厭卻又必須面對的事情,我們花費大量的時間在「心理狀態的前置準備」。偏偏人生不如意之事情,十之八九,這代表只要我們心境轉換得夠快,一天之中大部分的事情,我都能夠多爭取到這些大量浪費在『調適心情』的時間上

        加快和縮短這個「心理準備」轉換的時間,不需要學習任何新知識和原本不會的工作技巧,差的就只是:一個決定而已

        真要說有什麼技巧的話,就是我在潛能開發課程內,面對各種恐懼、尷尬、讓人猶豫不決的挑戰時,老師教導的一個咒語:「幹XX!我操X媽的豁去出!

        (現在回想起教室裡面,一群女生罵着各種難聽的三字經,然後興奮開心地衝出去行動的情景就好笑

        我已經不需要依賴這個咒語了,但如果這個技巧對大家有幫助的話,就盡量用吧,但是可以在心裡吶喊就好,不用在辦公室喊出來。

        其實效率是可以簡單地來自當下一個決定:立刻動手做。牙齒一咬,就開幹了!完全不需要依賴什麼『達人工作術』之類的技巧。

        一個決定,馬上轉換。你的人生就可以很不同!

        我不敢說自己的工作時間是不是比別人長,但除了要跟大家一樣花時間工作上班外,我規定自己每週都要寫一篇部落格文章。如果是寫讀書心得類的文章,除了寫文章本身的時間外,還要花時間看完整本書。另外為了增加收入,還要接額外的案子下班做,該洗衣服、打掃整理家裡的家事照樣進行,該睡覺、該運動、該陪伴家人玩樂、出遊的時間也不能缺乏...。

        要能兼顧以上這些,最能依靠的技巧就是快速的轉換!就像是昨天朋友C的一句話,讓我動了念頭要寫這主題的文章,我當下決定立刻動手寫了,不需要拖延。

        希望大家都能依靠『高速轉換』,讓自己脫離『沒有時間』的惡性循環!

註:我聽說過少數鳳毛麟角能依靠善用時間從計程車行業翻身的人,幾乎就像是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從此一帆風順。因為他真的知道怎麼擠出時間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