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死亡預告之當程式人「晉升」至管理階級


        患有重度憂鬱症的苦命工程師朋友 Vincent ,前幾天突然從 MSN 丟了幾篇文章給我。

        其中一篇 [ 當程式人「晉升」至管理階級 ] 看得我膽顫心寒,頭皮發麻。因為我目前專案的現況一切都毫無差錯地被正確敘述著: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你或許忙於自己的開發項目,而疏於了解其他成員的情況。但漸漸的,在一些固定的查核點上,你開始發現某些工作項目未能如預期完成,負責這些工作項目的成員總是告訴你,已經完成了 90%,再多給他一些時間,一定能夠完成。但這些工作項目,有些像是無法抵達終點一樣,始終未能完成。




        靠!好準!我暗自回想起最近同事屢次跳票和開天窗延誤的狀況,連帶害我在客戶面前抬不起頭...。再往下看一段:

  你或許開始在心中質疑延遲的成員們不夠認真,因為同樣的工作項目,倘若是自己來執行,根本不需要這麼多的時間。你或許還開始將其他成員未能及時完成的項目攬在自己身上,以便讓其他成員撥出時間,完成其他該繼續完成的項目。壓在身上的工作也越來越多,使得你更沒有心力顧及其他成員的情況。"


        心理再靠一聲,他連我接下來的反制措施和心態都料事如神娓娓道來,這是不是我的傳記啊?

        但就像是算命問卜一樣,如果算命師或是籤詩可以把你的現況毫無差錯地描述出來,自然你對接下來的未來預言會不敢小覷,格外看重!於是我往下閱讀,看到了死亡筆記本上對我這次專案的預言:

        "在專案中由於你也如火如荼地埋首於持續加諸身上的工作,更是越來越不可能分身關心其他成員遭遇到的瓶頸,更甭提為他們尋求適當的解決方案。陷於膠著的成員越來越多,專案延遲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堆在你身上的工作也越來越多。最後,專案過了期限仍未能交付,同時也因為壓縮了測試時間,也使得軟體品質未能達到一定的水準,專案便在如此不甚成功的氣氛下漸漸收尾。團隊在這樣的模式下,將持續一個又一個失敗的專案


        一個又一個的失敗專案!?見鬼了!!

        我對 Vincent 丟出嗚呼哀哉,他且安慰我說:
        別難過,我一個在 IT 已經幹了二十多年經驗的朋友,看了這篇文章說他至今仍無法擺脫這個命運的預言。

        Vincent 你安慰的方式真是好啊,竟然給了我更慘烈的預言,告訴我這樣的日子我至少還有十幾年要熬!!!


        好啦,老子最近幾天就把辭呈先寫一寫擺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