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 心得 ] 從程式勞工邁向高階架構師之路-3


        禮拜四到微軟參加這一天的講座課程,講題相當聳動-『從程式勞工邁向高階架構師之路』,觀察現場的人數果然引起相當的迴響吧。

        這次講座知識含量還不錯,尤其是上午場次專門討論對開放原始碼的回收使用的經驗分享,對我格外受用。我自己也會找些開放原始碼來加速專案進展,但和主講者立論較為不同之處,是我比較偏向盡量保持開放原始碼的原貌,而講師的經驗分享則是談到如何追蹤與擷取出真正所需的部份。



        我的想法單純是考慮到日後原作者做了任何強化或是除錯更新的版本,我能盡可能順水推舟地直接套用上。若過度的擷取和改寫,就會變成自己維護的東西而喪失這個優勢。


        不過大部分的開放原始碼軟體的立意並非以一個 framework 的角度發展,王老師去蕪存菁的經驗依然非常珍貴。

        王老師不愧是獨立自主的技術人。講座的投影片不斷地強調「Google 搜尋」時代下的程式員生產力思維...。在一心想以 Live Search 擊垮 Google 的微軟主場下,連研究院的洪小文院長都拒絕在公開場合都拒絕提及的品牌,卻在招收微軟技術信徒追隨者的場合下被講師大辣辣地宣揚著,不知道現場的微軟人會不會感到有些尷尬?

        不過若投影片內容真的改成「Windows Live 搜尋」時代下的程式員生產力...,我大概會是底下第一個竊笑出聲的聽眾,想來實在太狗腿了...^_^。

        下午兩場比較算微軟本身技術的宣傳講座,李智樺前輩算是我個人蠻欣賞的講師。但並不是他講得好,事實上跟其他講師比起來,他算很拖臺錢菁華又少的講者,但他的風格卻強烈傳遞出技術人員的堅持與桀傲不羈,我是喜歡他這個人本身勝過他的講演內容許多。

        不過我即使已經幫公司打造了個 WCF Receiver Service 這樣的工具產品,卻仍然自覺對 WCF 的概念相當薄弱,李講師有在概念上幫我補強了許多。瞭解一個技術的細節之前,最好先了解他誕生的前因後果,才能真的打通思路瞭解為什麼。

        中間場的彭老師不提一下好像顯得大小眼,所以...,彭老師你講得不錯我給你拍拍手!

活動概觀
09:30 AM - 11:30 AM
題目:程式人與程式碼

講師:王建興

議程:

各 30 分鐘, 中間休息 5 分鐘
(1) 如何閱讀他人的程式碼
(2) 開放原始碼的回收與再利用
(3) 漫談程式碼的相依性
(4) 自由提問時間

講題說明:
本題目分為三個子題,在 "如何閱讀他人的程式碼" 講題中,分享閱讀他人程式碼的技巧與方法. 而在 "開放原始碼的回收與再利用" 中則介紹如何回收再利用開放原始碼的產物,提昇自己開發應用程式的生產力. 最後,在 "漫談程式碼的相依性"講題中,則介紹程式碼間的相依性質,以及應如何降低相依性,藉以提昇程式碼的品質.

聽眾須具備的技能:
至少三年以上程式設計經驗

難度等級:
300

-------------------------------------------------------------------------------
13:30 PM - 15:00 PM
題目:.NET Web Service設計從根紮起及最佳經驗

講師:彭靖灝

議程:
- Web Service設計常見的問題
- Web Service Software Factory - Model Edition
- Web Service Security Guidance

講題說明:
.NET Framework大幅降低了Web service的設計門檻,但也讓開發人員很容易忽略一些重要且影響效能、安全的要件。在本課程中,我們將把重心轉移到web service的設計上,討論如何結合.NET Framework 3.5的特性,設計出高效能web service的最佳經驗,同時也看看如何利用Web Service Software Factory - Model Edition讓我們利用設計樣式及微軟的最佳經驗,讓我們把web service的設計帶到更紮實的境界。課程中也討論到在設計web service時應具備的安全考量。

聽眾須具備的技能:
熟悉 .NET Framework 2.0
曾利用.NET Framework設計過Web service

難度等級:300
-------------------------------------------------------------------------------
03:20 PM - 05:00 PM
題目:使用.NET Framework 3.5 sp1 開發 WCF 服務

講師:李智樺

議程:
- WCF不但包含 Web Service 功能,並能與其它支援SOAP及REST的不同平台進行溝通。
- WCF被設計成幫助開發服務導向的應用程式。
- WCF被設計成支援多進階的WS-*的Web Service安全標準。

講題說明:
介紹WCF服務如何大幅降低分散式資料處理的設計門檻,以及它如何整合了目前存在的分散式技術(包含COM, DCOM, Web Service and Remoting),也同時提升了通訊效能與安全性。在本課程中,我們將透過範例將一般以web service設計的架構轉移到運用效能更高的WCF service上,並討論如何運用.NET Framework 3.5的特性,設計出高安全性的WCF service與外部不同平台進行溝通。


聽眾須具備的技能:
熟悉 .NET Framework 2.0
曾利用.NET Framework設計過Web service

難度等級:3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