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一個打十個的葉問很強,但我要殺很大的瑤瑤!


        傳說中葉師傅是個以一打十的功夫英雄、深居簡出,是個頂尖的人才

        求才若渴的老闆,三顧茅廬尋訪多年、重金禮聘,花費 9999K 終於請出葉師傅到我們公司上班。老闆欣喜若狂,認為嘔心瀝血總算讓這麼一等一的高手出任敝公司職務,公司前途光明,發展不可限量。

        「這位老闆,先說好,沒有以一對十的場面我可是不幹的。」葉師傅醜話說在前頭。


        老闆笑容可掬、點頭如搗蒜,極為謙恭地將葉師傅帶到公司櫃台說:
        「葉師傅,我們現在正缺的職位,是公司櫃台業務小姐。本來需求是需要個年輕女孩,但是以您葉師傅的能力之強大,我覺得破個例應該不是問題。由於敝公司客戶都是電玩界宅男,麻煩葉師傅您戴上這頂假髮和假睫毛,畫上口紅、配上這瞳孔放大片和臉部遮瑕膏,這兩袋水球掛在您胸前,其實還是可以出任這個職務絕沒有問題

        葉師傅聞之大驚:「一對十的場面呢!?

        「每個櫃檯業務小姐常常必須同時處理十個客訴服務電話,每天也必須至少讓十個電玩宅男簽下本公司的定型化契約變成忠實客戶。」老闆面貌嚴肅、不苟言笑。

        「⋯⋯。

        下一秒,老闆渾身是血地趴在地上,手上的假髮散亂成一團,葉師傅拂袖而去,頭也不回⋯⋯。


        在這案例中,葉師傅雖然是百年難得一見的人才,但是花了再多時間力氣把他打扮成女人⋯⋯。


他的工作表現也不可能勝過只花 22K 就請來剛畢業的瑤瑤。

(宅男表示,瑤瑤完勝)

        老實說,上述這個虛構的案例實在誇張了些,其道理也確實顯而易見,怎麼看都像是浪費篇幅、騙稿費講些大家從小到大都知道的廢話,實在不需要人提醒。

        但不知為何,上述現象常常在 IT 界出現。仿佛進入應該以理智邏輯分析出發的科技業,人的判斷反而不理智了。常常一個公司因為開發出一套效能極佳的產品或核心技術,就傾向把這套到所有的應用上,不管合不合適

        例如目前正在上演這場鬧劇的:Microsoft。

        由於 Windows 桌上作業系統的功能強大與成功,所以兩三年前,微軟的智慧型手機在 Windows Mobile 6.5 版本前,完全複製與套用桌上型的作業系統操作界面與設計,而且不管客戶使用者如何反饋,打死不變,只做各種補強的小調整來勉強符合,這就好比硬是逼著葉師傅上妝逼演霸王別姬那般


        如今行動市場拱手讓人,事實擺在眼前,才真的願意『打掉重練』,不再為難可憐的葉師傅⋯⋯。

        但是,這場悲劇並未結束,因為歷史又重演了⋯⋯。

        Windows Phone 7 之後起用了新人瑤瑤,總算小有起色,沒想到微軟竟然拿瑤瑤趕跑原本鎮守桌面穩若泰山的葉師傅!?更甚者,瑤瑤還擔任起伺服器作業系統版本的代言人!我在 Windows 2012 Server 上看到那該死的磚畫面,簡直傻眼!難不成微軟認為有人會在觸控手機或是平板電腦上安裝伺服器版本的作業系統!?

(這張圖說明微軟的腦殘真是太中肯了)


        我遠端桌面連線到伺服器上竟然還要為了捉到右上角那個點來“滑出”我要的設定選單⋯⋯。

        除了微軟,這種決策在各處也不斷上演例如把『非同步平行化巨量交易引擎』硬是套在商業需求已經強調需要的循序處理邏輯上不斷地耗費力氣修整這個工具來應付不合適的應用場景,就像是在葉師傅身上戴上假睫毛和假髮,讓他看起來像個女人

        有一天你的工程師看到葉師傅明明是個身強體健的男兒身,怎麼身上裝了兩袋水球?這到底是不是 BUG 還是某種『特殊考量』?該不該修?然後他發現這個葉師傅胸口不只是水球,連口紅假睫毛都有!於是他見怪不怪,一律全部當作過去歷史的『特殊考量』,既使他發現原來胸口還藏有第三個小水球這是真的 BUG),他也不會理會、更不可能膽敢動手修正。

        更淒慘的是,當看過這麼多『特殊考量』的設計,再看到葉師傅身上那根帶把的東西跟上述這些特殊考量格格不入,怎麼看都像是多出來的累贅,於是他把這帶把的當作 BUG,一刀閹割了下去⋯⋯

        從此,葉師傅失去了以一擋十的男子氣概,同時又是業績遜色差強人意的櫃台小姐,最終變成眾人唾棄的第三性公關,成為社會邊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