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半夜不想畫地圖...


  地圖日記算是最近新創社群網站中表現最亮眼、話題性與成長最快的網站。這個網站當初在國內外的 DEMO 大展上引爆話題,我就跟老婆聊到有這麼一個創新的網站點子 - 在地圖上寫日記。

  當時,我對此網站一切的了解都來自報導,實際上並沒有親自去玩他提供的服務。後來不知怎地,老婆因緣際會自己申請加入了地圖日記,從此我就幾乎常看她待在上面流連忘返。

  平平大家同樣是個寫日記、上傳照片的 BSP ( 部落格服務 ),為何地圖日記可以抓住大家不一樣的目光。在財大氣粗又卑鄙無名和師出同門的痞客還在為了所謂的功能性強弱廝殺在紅海當中,地圖日記真的抓到一個心理上的甜蜜點 - 利用地域性的觀念來關聯日記與文章


  過去在其他部落格系統上閒逛,依靠的是文章和文章之間的超連結,不然就是格主的好友清單或是依照格主的興趣所製作的訂閱清單來替你的逛街指路。這樣的閒逛的路標指引是以人際 ( 好友清單 )、興趣 ( 訂閱清單 ) 或是主題 ( 文章內的連結 ) 為出發點,用這三項來評斷彼此之間的疏遠關係。然而這三個要素,只要你離開網路,離開電腦關了機,就甚麼都不是了。

  但地圖日記第一個抓到的是實際距離的遠近,你可以在地圖上發現你所在地,或是你家附近發生過哪些事情被記載著。地點,對人其實有更深的意義。就像你在書上看過赤壁的照片、知道赤壁發生過的三國戰事,但是你還是會想親自到該地一遊,親自觸摸這古戰場上每一個石頭,站在每一個斷壁殘垣上想像著數百年前在此發生的驚天地泣鬼神的戰爭,想像著古代那些著名英雄正站在你現在所站的位置揮毫數千名士兵廝殺著。

  同樣,除地圖日記上你可以找到素未謀面的陌生人過去生活與行動的軌跡,例如某個令人驚鴻一瞥的帥哥美女昨天,才在你家旁邊的餐廳吃了頓令她搥胸頓足的難吃晚餐。或是今天中午才有人在你公司樓下的咖啡廳談離婚或分手的哀傷事件。

  地圖日記把原本網路上陌生人之間的聯繫利用地點串連後,提供了把這層關係帶離電腦帶入現實生活的可能性。

  如果暗戀上一個網路美女或帥哥,甚至可以像是追星族那般追蹤著心儀對象的每個出現地點。地圖日記上的宅男寓女有成為 stalker 的潛力...。

  再者,內部運作的獎勵機制強化了使用者經營的動機,所有的貢獻行為都有對應的虛擬代幣做為獎勵,且提供了一定的特殊服務作為消費機制,這讓整個日記之間的互動很快就熱絡起來。

  這是我分析使用者快速迷上的主要原因。

  但是這些對我都不夠構成吸引力,因為經營一個無名就覺得已經夠累了。但後來老婆說到地圖日記提供直接把無名的網誌檔案匯入轉換的快速功能,降低了我的顧慮。為了一探究竟,後來我也申請了一個帳號,不過不用去看,因為裡面全是空的。

  對於一個已經走紅好一段時間的網站,如果我現在寫的這篇只是個介紹文章,那未免拿舊聞當新聞太跟不上時代了。這一篇,主要是談我試用過該服務的幹礁心得。

  上面談到它抓到一個關鍵的優勢加以發揮,但是這個石破天驚以外的創意以外,就功能性來說我覺得實在殘障到我不太喜歡用。
  • 首先,不支援 RSS 訂閱!
      缺乏訂閱的功能在現今網站的設計根本是個罪惡!RSS
    技術並不難,我不懂地圖日記為何不支援,至少我找來找去好久,就是找不到。光一點就讓我不太想在裡面閒晃浪費我寶貴的時間。我猜測這是她們的經營策略,逼迫使用者不停地回訪他們的網站來進行地圖上的互動,而不是只依靠一個 RSS Reader 來收集資訊,因為一旦那樣做,他們創意的優勢就會消失,變成紅海中一個不怎麼顯眼的 BSP 而已。

      但這對閒閒沒事幹的學生族群或是我老婆那種家庭主婦有用,對我一秒鐘一百萬句髒話上下的商務人士兼工程師,這種瀏覽方式太奢侈了。
  • 文章發表功能限制過多太過陽春。
      不容許自由發揮自己的 HTML 語法,雖然有提供圖文編輯器,但不容許我切換到 HTML 原始碼模式來自行撰寫與編輯語法,大大降低了我排版運用的彈性。果然是給學生或是外行人玩的東西。想內嵌影片還只限制支援無名或是 YouTube,沒搞頭嘛!
  • 文章管理太難用!
      我猶記得那天半夜,我為了測試,把無名的網誌全匯入進去。我文章內原本的排版全毀了也就算了,反正只是相容性實驗。但因為這個匯入動作會自動把我無名所有鎖碼的文章全解開,所以測試完後我要立刻刪除才發現,文章管理的後台竟然沒有全選的功能或是關閉的功能
      幹我記得那晚我揮汗如雨在二三十個頁面狂點擊滑鼠四五百下,每篇文章一個個點擊那該死他媽的小勾勾一篇篇刪除,邊刪除邊看著旁邊的瀏覽人次計數器開始成長簡直像是拆解定時炸彈跟時間比賽那般那樣過癮
      而且他的文章不若一般的 BSP 可以個別設定權限,侷限特定人士觀賞。這一整個弱到我根本不可能採用這邊的服務作為發表平台。
  • 沒版型,沒版型,難以經營個人的 FU!
      個人的部落格現在沒有版型可玩也是個罪惡,理論上逛地圖就該像是逛街那般,走到不同的地方就該有不同的風情與視覺效果,結果他提供的是一個世界大同烏托邦版型。
  沒版型沒有 FU,我不要!

  結論,地圖日記目前是我的拒絕往來戶,但他可以改善的成長空間還很大很大........很大 * N,希望他將來上道一點,趕快把該端出來的東西端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