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失控的加速


        這一年多來,帶著團隊參與一間新創公司的產品開發,近一年的努力成果終於推向市場營運後,才幾個月不到,結束了。

        如今還在收拾一些殘局的過程,看著這潮起潮落,我有些領悟。

        當然結束營運背後有諸多複雜的原因混雜,有些也不是我這種技術層級的黑手工頭可以知道的。但是針對 IT 開發這塊,我有個代價挺高的領悟:

        產品的系統特性,應交給市場幫你決定,而不是交給系統架構師來決定。


        如果你在做的是一個新形態的產品,需要市場教育的,我認為,系統架構師,不應該是初期就介入的角色。

        除非,你做的是很成熟的市場和獲利模式,就是在紅海中分一杯羹的那種,市場的經驗容易套用,那就適合找個系統架構師來幫你好好規劃規劃!

        但若不是!或是你對著市場一知半解,還在摸索之中,那麻煩你離系統架構師遠一點,少沾惹他們。

        因為架構師在做的事情,就是幫你規劃一個架構,去做到同業競爭對手做不到的特色,或是超越對手的效能或規模化的特性。要做到這些優勢,必須套用某些最佳化策略,而這是有很強烈的假設前提的!

        台灣因為房價高、坪數小,良好的室內設計特別重要,格局、擺設、動線、收納空間無一不需最佳化!再高級的室內設計師在做這些規劃設計時,也必須根據一些不可變動的假設來進行:打算生幾個孩子?會不會有長輩近來入住?居家活動以何者為重心?

        但是不久後若這些假設前提改變了(本來打算只生一個,卻不小心懷了三胞胎),這時就會發現之前花了大成本的規劃不怎麼合用,但已經投了這麼多錢,打掉重練又捨不得,於是在這遷就中的兩難,日子勉強過,卻沒有因為當初的投資而獲得較好的生活品質。

        這並不是設計師的錯,但是做產品、做市場也常常遇到這樣的困境:因為我們面對的不確定性太強烈了。

        其實精實創業 Lean Startup 講的最小可行性產品 MVP 就是這個事實的體現!

        如果不是背後資源雄厚的新創公司,隨時對市場卑躬屈膝、保持最柔軟的身段才是生存的法則,任何剛性的假設條件都不該存在的,否則市場會甩你個大巴掌,而你無法順勢彎曲,就只有鼻青臉腫的份。

        這次真的鼻青臉腫了。

        初期就引入某個假設下的最佳策略,然後我們的車子跑得比誰都快,才發現方向根本錯了,主推的商品線不受市場青睞,副線卻出乎意外地受歡迎。這時候想轉彎改變方向,才發現我們需要的迴轉半徑比誰都大,最後不管三七二十一硬是把方向盤用力一扳,我們翻車了

架構師,是在『市場方向對』的時候才進來幫你校調加速度的好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