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 心得 ] 從程式勞工邁向高階架構師之路-3


        禮拜四到微軟參加這一天的講座課程,講題相當聳動-『從程式勞工邁向高階架構師之路』,觀察現場的人數果然引起相當的迴響吧。

        這次講座知識含量還不錯,尤其是上午場次專門討論對開放原始碼的回收使用的經驗分享,對我格外受用。我自己也會找些開放原始碼來加速專案進展,但和主講者立論較為不同之處,是我比較偏向盡量保持開放原始碼的原貌,而講師的經驗分享則是談到如何追蹤與擷取出真正所需的部份。

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死亡預告之當程式人「晉升」至管理階級


        患有重度憂鬱症的苦命工程師朋友 Vincent ,前幾天突然從 MSN 丟了幾篇文章給我。

        其中一篇 [ 當程式人「晉升」至管理階級 ] 看得我膽顫心寒,頭皮發麻。因為我目前專案的現況一切都毫無差錯地被正確敘述著: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你或許忙於自己的開發項目,而疏於了解其他成員的情況。但漸漸的,在一些固定的查核點上,你開始發現某些工作項目未能如預期完成,負責這些工作項目的成員總是告訴你,已經完成了 90%,再多給他一些時間,一定能夠完成。但這些工作項目,有些像是無法抵達終點一樣,始終未能完成。